您的位置:首页 >> 女性

崔玉涛:小儿秋季腹泻别滥用抗生素_0-1岁疾病_育儿

来源:洛阳新闻网  日期:2021-02-24  阅读:

崔玉涛:小儿秋季腹泻别滥用抗生素_0-1岁疾病_育儿

小儿专家崔玉涛医生提醒,秋天到了,天气逐渐变凉,小儿腹泻是宝宝很常见的秋季疾病之一。

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而至。轮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共同侵入人体,侵犯肠粘膜造成急性渗出,出现“蛋花汤”样大便,这意味着大量水分和电介质丢失,非常容易造成婴幼儿脱水。轮状病毒在体内存活5-7天,属于自愈性疾病。

对于小儿秋季腹泻,预防和医治脱水最为乳腺癌术后的生物免疫治疗方案有哪些?关键,若不幸被轮状病毒感染,应给孩子补充糖盐水。最好配比的糖盐水就是药房能买到的“口服补液盐”。少量多次喂服,既可预防脱水,又可治疗轻度脱水。家庭治疗中,孩子4小时内没有排尿,应到医院救治。千万不要使用抗生素,否则病程会延长病期。

专家提醒,不要滥用抗生素

有的父母一见宝宝出现腹泻,就马上给服用抗生素。其实,腹泻除了可以是由细菌引发的外,还可以由病毒或真菌等微生物引发。实际上小儿腹泻有一半以上都是病毒引发的,或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,例如秋季腹泻就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。这类腹泻服用抗生素后不但没有效果,还会造成肠道菌群紊乱,导致更加严重的腹泻。有些抗生素乃至会对宝宝造成伤害。因此,腹泻时要去医院请医生诊治,不可自行乱用抗生素。

宝宝服用抗生素后腹泻怎么办

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是指应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,致使肠道菌群失调或非肠道寄生菌的大量增生繁殖而造成的腹泻,接病情程度不同,包括单纯性腹泻、结肠炎、伪膜性结肠炎。6岁以下的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人的发病率最高。病人腹泻的出现一般在用抗生素后5~7天后,腹泻一般每天多于4次,有的病人可多达十几次。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严重影响病人的健康。

专家建议,合理使用抗生素,增强免疫功能。产生抗生素性腹泻的根本原因在于使用抗生素,因此合理使用抗生素非常重要。病人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后应及时就诊,停用或调剂抗生素。为保护机体的正常菌群尤其是厌氧菌,可给予口服生物制剂。

儿科专家崔玉涛说,宝宝服用抗生素后如果出现腹泻可引发肠道菌群失调和乳糖不耐受。对肠道菌群失调可服用活菌制剂;对乳糖不耐受可加乳糖酶或换成北联生物免疫细胞无乳糖配方。需要最少两周才可调整正常。抗生素不是万能药,只针对较严重的细菌感染。小儿秋季腹泻千万别滥用抗生素北京无精治疗要花多钱。滥用抗生素现象需大家共同抵制。((www.99.com.cn)专稿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。)

(责任编辑:廖露)

友情链接